安煦

荆棘之途,惟心为安。

夜半隔着一窗风雨读的故事,总是透着点凉。

里面有这么几句:
有个政治家曾说:“年轻时我考虑好久,个人问题终归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决定那就去解决社会问题吧。”这话初一听多么光鲜,再一想又如何苍凉?我们解决不了软弱的自己,所以宁可寄生于一种所谓更坚实的理想与更渺茫的预言。比起这尘灰间的一切,它们起码有一种相对持久的美感,不太那么让人失望……

想来这世间绝大多数,其实都是那“软弱的人”。渺远光辉的理想也好,欢快轻浮的现实也罢,从一座孤岛到另一座孤岛,看着选择变化很多,隐隐里总有逃不脱的束缚痕迹。

而所谓自由,其实亦如故事中的鸟一般,华美光洁的羽毛下,不是秃颓,便是虱子。

不知道会不会有哪一天,会终于补完那么一个叫阿卜的少年的故事——大雨的街角,兀自撑伞望着天,不顾一身冷意地空候着,枯等着,终于等到意料中的、却也是生命中唯一一场悍烈的……终结。

另外,虽然通常不喜欢有人故作喧哗秀一场笑闹,但看见他们显出寂寥的样子,还是觉得不忍。反而也许宁愿被吵。

希望最后不要听到哪天也告诉我说,“觉得人生也就是这样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