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煦

荆棘之途,惟心为安。

整理完照片,觉得这是这次出行里比较喜欢的几张纯风景图。
做成这种效果,大概是准备以后再好好利用这些素材吧——这拼图看起来倒是有几分像预告的样子(虽然其实可能没正片,笑)。

拍照也好写作也好,都是需要用心去做的事情。同样是从现实本身创造出映照并超越真实的存在。只是拍照是一种单纯的增加,而写作却更像是一种消耗和删除。
当然暂时不想好好写这段旅程,并不是因为容器空了无念可想,只是觉得回顾的时机未到。
总之,无论圆满与否,这一段旅行都算是给两年多的欧洲游画上了一个句点。

另外,循着记忆翻了翻书,找到了之前在小美人鱼那里想起来的一段:
“……《海的女儿》原作,觉得故事写得太美,寓意太深。小孩子恐怕消受不了。希望通过获得另一个人的爱和誓言,得到不灭的灵魂,当一切化为泡沫,有人告诉你,通过善行得到高级的灵魂,是更可靠的途径。安徒生写的是宗教意识。……”
总觉得安徒生的故事里有种悲哀的冷意。那些悲剧结尾的童话尚且不论,很多年后读过的《月亮看见了》,叙述者的语调就像是个多情物哀的诗人,再浪漫也难逃阴郁沉重的幕布一样落下的阴影。
有些时候会觉得宗教毕竟也是有些微凉薄的。能祈求到的不是现世的因果。但并不妨碍它同样给人平静和安慰。
(会有此番感慨,大概因为我尚且是个失败的不着调的伪修行者。只是神也许似乎还不打算彻底抛弃我罢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