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煦

荆棘之途,惟心为安。

若有一日可回首

也许是该说再见的时候,却全然没有半点类似于离别的心情。
只是忽然想起来,大二还是大三那个初六的晚上,踏着冬日严寒赶回北邮开始初学德语,那时的未来虽然飘渺不清,心内却无端充斥着狂妄般的自信、仿佛劈荆斩棘百事皆不惧的自己。
到如今呢?
挫折有过,绝望有过,失败有过,疲累厌倦也有过……走过很多地方,搬过很多次家,独自搞定了大大小小乱七八糟各种杂事,结交认识很多不同的人,顺利完成了课业实习毕业打工种种……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见识了更宽广的世界和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更深刻地认识了自身和人的感情。
而经历了这些之后,依然觉得,虽然人生里有着诸多限制,现在的自己,只要真的想去做,仿佛还是可以勇往直前无所不能。
哪怕知道这种类似中二的想法鲁莽天真,生活其实没那么简单……与人提起的时候,依然喜欢用轻描淡写到轻浮轻佻的口气,低调地引起奢华的小小感叹,自己内心却是仿佛风过水波轻起涟漪般的,回归到无所谓。
也许是太过自信了。不过,又或许是深知着,为人所爱所宽容,即使走再远,回头时总有可回去的地方,所以从心底觉得自由——放肆任性和规束自我不过是硬币的两面。能为自己做选择,并承担相应的结果,并且不害怕不会被重视的人所接受。
所以,到现在,虽然是结束,却更像另一段开始。
感谢这些年和我一起经历过奋斗过的你们。感谢所有关心照顾和包容过我的你们。感谢一切的相遇——以及,“江湖不远,有缘再见。”
德国,再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