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煦

荆棘之途,惟心为安。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 安煦 - 白雨,空山

 

也许是独自走了太久的路,也许是已经厌倦了无止尽的漂泊感——粗略一算,六七年里火车飞机坐了无数,再是浪子心性,此番大概也终于是有些累了。于是纠结迟疑了很久后,终于带着当年那副买电脑如买白菜的果断,拍板决定:嗯,好吧,这次先回来呆个几年休养一阵,好好工作,找到内心最适合的方向。

 

做完决定之后觉得身心都舒畅愉快了很多。也许是这些年来压抑太久——当初以一种放逐自我的姿态越漂越北,总有着一丝“功名不成,何以还家”的愤懑和不安。等到逐渐意识到自己错失过的日常和时光,在暗夜里看着诸如《我们仨》或者《目送》这样的文章泪流满面时,恐惧的也许早已经不是自己也许坚硬的外壳会有抵挡不了的挫折,而是等终于转身回去,重视的人已经不在那里等你。

 

“父母在,不远游。”某种意义上说,古人诚不我欺。纵使当今社会的通讯工具发达至此,电子构造的冰冷媒介,依然传达不了身边相伴一瞬的安心和慰藉。前些年时回来,飞机落地不久还来不及赶到医院就听到爷爷辞世的消息,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内心里一直存着不少愧疚和遗憾;等这几年每次归家,父母鬓边白发越来越多,翻起旧照片发现他们好像因为操劳担忧老得越来越快,心中也是愈加不忍。

 

平心而论,人生中觉得最重要的事,无非那么几件。虽然志向和自由一向在自己的选择上占据很高地位,却也总记得很多年前一个叫做《初末》的漫画——为了拼搏前行而逐渐封闭了自己内心、成为工作机器一样的男主,在终于发现了自己遗失的其实是最初最重视的东西而崩溃和悔恨时,却已经无法挽回悲剧。当年初看的时候没有那么深的感触,后来无意间回想起时却被那种真实刺得心惊。纵使人会因为社会而不得不改变自己,纵使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和“无可奈何”……但一定不要重蹈那样的覆辙。

 

另外,比起科学家,我感觉我大概还是更适合当工程师一点——当初选择工科,其实也是单纯地抱着“希望能做出些能直接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生活的东西”这样天真的念头。现在虽然明白自身渺小能力有限,不再像当年读一读儒生们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燃到斗志高昂,却也知道自己有自己能做到的一些事。若学习新的知识和掌握新的技能本身始终是一种兴趣而非强制性的事业,人生或许会更加愉快吧。

 

也许很多时候自己总是容易把生活想得太简单。不过,若因此能对前路重新充满信心和希望,这样也未尝不好。

 

最后是最近看到的比较喜欢的一段祝福: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

愿你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晚安

愿你独闯的日子里不觉得孤单

愿你的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谢谢这些年所有支持和陪伴我度过的人。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 安煦 - 白雨,空山

 

P.s.附图是拿给我爹拍的照片修出来的蜡笔和油画艺术照……母上大人表示:“他一个毫无情趣的人居然能被你拍出文艺青年的效果~”总之情人节马上要到,提前祝我爹生日快乐:)

评论